qe

[新快]理想型(1)

summary:怪盗基德无意中向媒体透露了他的理想型,某个和他关系太熟的侦探受到了牵连。


博物馆真的很冷。不是说快斗不了解铃木博物馆各个展厅的情报:大到安保系统,小到空调温度甚至工作人员排班表,但做志愿者时穿着全套工作服和马甲是一回事,穿着时装杂志推荐的吊带连衣裙完全是另一回事——这里的温度真的只能让里面的展品感到舒适。

快斗没有偷走宝石,这让混进普通观众离开现场变得很容易,但这样还有什么意思?作为机动队的编外成员,快斗知道中森警部不会放弃抓住他的任何希望,但很多机动队员这时候会开始懈怠:他们和基德打交道的次数足够多,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完全错过了赢得游戏的时机。

快斗放倒了一个打哈欠的机动队员,把他拖进旁边“仅限员工”的区域。这里是藏品的修复工作间,因此只有门外有人看守。可惜快斗事先规划好的出口不在这里:也许是出于某种奇妙的世界法则,这个能够离开博物馆的通风口在一个厕所里。准确的说,在一个对观众开放的厕所最靠里的隔间上方。

员工区域甚至比外面更冷。也许员工们日复一日在博物馆和藏品打交道,已经学会了欣赏它们喜欢的温度——快斗这样的兼职志愿者显然没这个运气。等到终于在厕所门口停下脚步,他已经冷得抱紧了胳膊。

一个声音突然从他身后传来,“我说,这里有这么冷吗?”

即使早就知道他会出现,快斗还是被吓了一跳:这人在他的现场简直比他本人还要神出鬼没!他保持着扑克脸转过身,发现对方又穿着那套特别眼熟的蓝色西服配短裤。

“女孩子夏天的裙子布料很薄的,你这种大夏天还要穿西装外套的人是不会懂的啦。”

“所以你非要穿女装的理由是什么?”

“当然是出于我对时尚无法割舍的热爱。”他故意挑剔地打量着对方的穿着,补充道,“总比一年四季都穿一套衣服要强。说真的,你从来不换衣服吗?”

“好像你有资格说我一样。”那人翻翻白眼,完全无视了快斗“我这是工作需要!”的抗议,“你确定你不是女装癖发作?算上你今天扮成的女记者和鉴定师,这已经是第三套裙子了!”

“那你怎么一直不拆穿我?说实话,我都开始无聊了。”

“本来打算在你要偷宝石的时候当场揭穿你的,我可没想到你从头到尾都没有碰过宝石。话说你明知道我在,就不能稍微认真点吗?这也太敷衍了!”小学生模样的侦探站在两步外,正仰着头、十分不满地瞪着他。

“我不是有用障眼法让你们以为宝石已经被偷走了吗?手法已经很精妙了吧?你花了整整两话才解出来!”快斗条件反射地反驳道,但他随即感受到一种微妙的、摸鱼被观众发现的心虚,“我在鉴定的时候确认过这不是我要找的宝石了,再偷一次也没意义吧?而且你还在旁边盯着,偷起来超级浪费时间……”

“果然就是在敷衍吧,”柯南用他平时指认犯人的那种笃定、自信的语调总结道,但下一秒,他的语气变成了理直气壮的抱怨,“哪有小偷会嫌偷东西浪费时间的?你的职业道德呢?”

“机关箱那次我也没偷宝石啊,你今天怎么这么挑剔——等等,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吗?你不会真要去美国吧?”

“你听到之前我和步美他们说的话了?你那时候可不在附近。”柯南在自己身上翻找起来,最后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纽扣大小的窃听器。他翻了个白眼,见怪不怪地扔回给快斗。

“你终于学会安静欣赏我的魔术表演了,怎么就要走了呢!”快斗收起窃听器,一脸愁容地感慨着。

“你想得美。下次再这么敷衍,我可不会轻易放过你。”

“那你今天是怎么了?这么……多愁善感的。”

柯南叹了口气,“如果有一天你不能再当怪盗基德了,你不会多愁善感么?”

虽然早有准备,但此时听到柯南亲口确认,快斗的心情还是有些复杂。不过,他表面上只是摆出了自己最诚恳的表情,“如果我不做怪盗了,我一定会想念你的,名侦探。哎,你这算不算是分离焦虑?”

柯南扫他一眼,嗤之以鼻,“对你?”

“对江户川柯南。不管怎么说,我本来就不是你需要道别的对象吧?我可是知道你的真面目的——咳,我是说,我认识的是真正的你,和你的外表是不是小孩子没有关系。”

“……你不会又想通过和小学生调情来转移注意力吧?”

快斗夸张地捂住心口:“我才没有跟你调情!反正这次没有——而且你怎么知道我是为了转移注意力?”

“不然呢?你指望我相信你真的会喜欢上侦探?”

快斗扮了个鬼脸,柯南对此不屑地一哼。“别费心了,我今天本来就没打算要抓你——看在这是‘我们’最后一次见面的份上。”

“那还真是多谢了啊。别说,我还真有点舍不得你,虽然你长大之后也很帅啦……”这些话他原本信手拈来,但说出口后,快斗发现自己竟然真有点不舍。

当然,他所有的复杂心情都在柯南开口后烟消云散了:“你这时候不是应该玩个障眼法消失吗?难道你的烟雾弹、扑克牌和鸽子都用完了?”

“你对我的信心真让我感动,但这里连个窗户都没有……”快斗转过身,准备去推厕所的门,“说好这次不抓我的,遇到警部的话可别告诉他我在这。”

“……你能别每次都走女厕吗?”

“我怎么能打扮成这样进男厕呢?别人一看见就知道我是基德了!而且我现在是女孩。”

“不你不是。人类的性别是由基因决定的,不是时态,就算是你也不例外。”

“我听起来像女孩,看起来像女孩……”快斗把声音切回和现在这张脸相称的女声,十分熟练地对柯南比了个wink,“再说你怎么知道我本来不是女孩?”

“我也了解你的真面目,记得吗?你和我长的一模一样!”

“真是失礼啊,你有没有想过女孩也可以和你长的很像?顺便一提,其实你的脸和这身裙子很配哦,只要稍微——”

“我一点都不想知道,谢谢。”

快斗没忍住大笑出声。柯南没有理他,而是继续义正辞严地指出:“我们在新加坡睡同一个房间。一整晚。”

“不错的论点,但是你为什么觉得我睡觉的时候会去掉伪装?”

“我看过你没穿上衣的样子。”

“只有背影。”

柯南眯起眼睛。快斗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。“飞行船那次,我——”

快斗脸色刷白。“——够了!我认输还不行吗?你到底在想什么啊?你现在是小学生哎!谁会和小学生讨论这种话题啊!”

柯南无所谓地耸耸肩,“你先开始的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快斗十分郁闷地躲进厕所,在确认名侦探真的走远后,他总算抽出时间用另一个窃听器关心了下中森警部那边的进展:警部似乎坚信基德还藏在参观的群众里,正组织队员对他们逐一排查,试图找到属于基德的可疑道具(观众们大多是喜欢基德的业余魔术爱好者,这对搜查一点帮助都没有),但在铃木老爷子的坚持下,他们也分出了人手来排查可能的出口。虽然他们暂时还没靠近:谁能想到基德在有这么多选择的时候又来厕所钻通风口?但为了保险起见,他过会得再监听一下警用频道。

快斗轻车熟路地换上怪盗基德的白色礼服——即使没人看到,他也不会穿着裙子爬通风口,就连“裙子能送去干洗,怪盗服不能!”这样被寺井爷爷强调过很多次的理由也不能动摇他的决定。完美主义,又不是说他控制的了。而且……

快斗清清嗓子。“这位小姐,请原谅我的冒昧闯入,但知道有位淑女独自一人在这里哭泣,我实在无法置之不理。不知我能否有幸与您见一面?”

其中一个隔间门犹豫地打开,步美眼睛红肿,脸上满是泪水地走出来——这也难怪,从他和名侦探开始说话之前,她就躲在这里悄悄哭泣了。快斗发现时已经太迟,而且他认出了她的声音,知道她一定不愿意让名侦探看到她这样。

快斗慢慢走上前,蹲下身和她平视,递上一方白色手帕。步美有些害羞地对他笑笑,接过手帕擦拭起脸颊上的泪水。

“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他温柔地问。

“对不起,我,我不是故意要偷听你和柯南说话的,我一直在这里,突然听到柯南的声音,我开始还以为是幻听……”

“没关系,算起来其实是我们打扰你了。不过你这么伤心,也是因为柯南么?”

步美难过地垂下视线,手指无意识地绞着手帕。“其实我早就知道柯南要走了。虽然他今天才告诉我们,但他已经很久都没来上课了。要不是你今天要偷宝石,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他……”

快斗有些疑惑,“可你不是见到他了吗?为什么还这么伤心呢?”

“因为我怕再也见不到他了!明明柯南只是要去美国,可我一直有种感觉,感觉他只要离开,就再也不会回来。”

快斗不忍心告诉她这直觉有多准确。“就算这样,你也不准备告诉他吗?”

“告诉他什么呢?我喜欢他?”步美撇下嘴角,看起来又快哭了,“反正他早就知道了吧……所有人都看得出来,他又这么聪明。”

“但如果柯南再也不回来,你就永远没机会亲自告诉他你的感情了,这样也没关系吗?”

“嗯。他不会回应我的,我也早就知道了。”步美又抹了抹眼睛,看起来振作了一点。“谢谢你跟我说这些。就算是知道我没有希望也好,这样鼓励我向柯南表白,明明你也喜欢柯南——”

快斗惊得倒吸一口气。“等——我没有喜欢他!他是——”

步美自顾自地说着,“柯南他……一直喜欢你这种大姐姐的类型,你还有机会的!”

快斗连连摆手。“我不是大姐姐!而且我也不喜欢他!”

“可你说——”

“我只是在跟他开玩笑。”快斗无力地解释,“我真的是男孩子,更重要的是,我是个成年人,柯南君,不管头脑再怎么聪明,都是个只有7岁的小朋友。如果非要从,那个,想要交往的角度来说,他和你在我眼里没有什么不同——我绝对不可能喜欢他。”

“你真是男生?那你怎么能进女厕呢?你们老师没教过你这样不对吗?”步美一脸严肃。

“对不起,下次不会了。”快斗赶紧认错。他也很想问候一下对方的老师:难道他们只教小学生认识厕所吗?步美怎么能对他“喜欢”自己的同龄人接受良好呢?真遇到这种变态就应该立刻报警——快斗突然意识到自己一直不知道警用频道上的动向。

他决定速战速决。“你为什么会觉得我喜欢柯南?”

“……你们听起来关系很好,而且你说你会想他……”

快斗觉得自己也快哭了。“我那是在跟他开玩笑!”

“……柯南还说他不相信你喜欢他,就好像你以前说过一样……”

快斗只觉得哭笑不得。他跟名侦探开过这么多玩笑,名侦探都学会用他自己的话打趣他了,没想到还会引起这样的误会。

“你误会了,我之前跟他说的是我喜欢侦探,我可没说过喜欢他。”快斗一边解释,一边竖起耳朵留意着门外的动静。

“但柯南就是侦探呀?既然你不喜欢他,为什么要对他这样说?”

“咳,我说的是我的理想型,不包括他这种小朋友啦。”

门外很安静,但快斗潜意识里的警报正响成一片。他的心跳开始加速,头脑却一片清明。他摸到自己监听用的耳机,攥在手里,没有着急戴上。

步美还在提问,“理想型是什么?”

“理想型是……对自己未来交往对象的偏好,比方说我的理想型是侦探,意思就是——”

快斗一把拉开身后的大门,不够宽敞的门口挤着铃木老爷子和他随身携带的记者团队(用于拍摄他抓住基德时的英姿),以及中森警部和他的一众机动队员,每个人——包括中森警部,都目瞪口呆地看着他,没有人记得自己是来做什么的。

快斗不慌不忙地摘下礼帽,向人群鞠躬致意,“各位听众可还满意?不满意也没办法,门票售出概不退换——祝各位有个愉快的夜晚,下次再见!”

直到他消失在一阵烟雾之中,这群人都还僵立在原地。

评论(43)

热度(892)

  1. 共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